青山一道同云雨,明月何曾是两乡。

【九兜】小寒

背景私设,ooc致歉

he/大概也许可能有点破镜重圆梗

拖了快两个月才写完(:з)∠)

 

 

01

 

念九第三次拒绝了同事向他提出的联谊邀请。

 

他有的时候想不明白,为什么自从大学毕业之后,就开始被父母、亲戚、领导甚至是自己的朋友和同事疯狂催促谈恋爱,好像他这个年纪不谈恋爱就是社会上的异端。

 

“真的不去吗?”同事带着引诱的口吻,“我可听说今天晚上参加联谊的有好几个美女。”

 

初冬的气温已然很低,凛冽的寒风呼啸着侵入骨髓,念九下意识拉高了衣领,“我就不去了,你们玩得开心啊。”

 

同事也冷得“嘶”了一下,想了想问道:“你前后拒绝了这么多次联谊,是不是心里有人啊?”

 

说话间,二人走到了地铁站,念九快走了两步,回头对同事挥手道:“我先进去了,祝你联谊好运。”

 

从同事那里脱身,念九坐上地铁,才松了口气。

 

他心里确实有一个人。

 

但那个人,已经不在他身边了。

 

 

02

 

念九大二的时候曾经参加过一次挑战杯,也就是在那一次,他认识了傻兜。

 

那次挑战杯是小组赛,组员可以是任意专业的学生,念九和一个同学还有部门其他专业的学长一共6个人成立了一个小组,但由于比赛规定每个小组的人数必须为7人,所以在比赛报名截止日期之前,一个大三的学长只好临时拉了一个人来凑数,那个人就是傻兜。

 

那时傻兜已经大四,被保送了本校的研究生,生活里除了毕业论文也没什么别的事情做,再加上他有相关参赛经历,所以经常在小组讨论会上分享自己的经验。

 

念九最开始只是觉得傻兜很厉害,好像什么都会,明明涉及到很多专业的知识,但是傻兜总是能游刃有余,他从没见过傻兜困惑或者为难的样子,因此心里对傻兜十分钦佩又欣赏,这让他总是在傻兜说话的时候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傻兜身上。

 

他发现傻兜是一个很理性的人,他总是保持微笑,但更像是为了维持社交礼仪,虽然会在别人请求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,可傻兜心里好像并不在意这些事情,也不需要别人报答什么。明明就在他身边,但是可以清楚地感知到,自己距离他很远。

 

念九忍不住去想,傻兜会有感性的时候吗,这样的一个人,也会为了谁而丢掉理智吗?

 

在傻兜的帮助下,他们小组一路过关斩将,最后成功取得了挑战杯省赛的第一名。

 

开庆功会的那个晚上,傻兜说自己酒量不好而滴酒未沾,作为获得第一名的大功臣,没有人会强迫他喝酒。相反念九那天因为开心喝了很多,他说不上来自己开心的原因,可能是因为拿到了第一名,也有可能是因为傻兜就坐在那里安静地看他们开玩笑说醉话。虽然他和傻兜的关系其实并没有什么进展,对于傻兜来说,他只是一个普通的、一起合作过的学弟,但是只要看到傻兜坐在一旁,他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很开心。

 

最后散场的时候,念九踉踉跄跄、脚步发飘,被同学搀扶着走出了门。

 

醉眼朦胧之中,他看到门口一个女孩子迎上前来,亲昵地牵住了傻兜的手。

 

是了,他早就知道傻兜是有女朋友的,只不过他从未见过。

 

他从前从来没觉得这件事不能接受,大概是今天晚上的酒喝得太多,情绪麻痹了,所以才会格外低落。

 

他一直期待的、想见到的、傻兜社交礼仪之外的笑脸,此刻终于浮现,但那笑意是属于另一个人的。

 

念九感觉自己好像醉得一塌糊涂,但又从没有哪一刻如现在一般清醒。

 

月色很美,夜风温柔。

 

眼前的傻兜,他心动,又心痛。

 

 

03

 

挑战杯结束之后,念九似乎就失去了联络傻兜的理由。他也不想再去打扰傻兜,只想让自己这不合时宜的心动在时光流逝之中逐渐被磨灭。

他的生活又回到了挑战杯之前的状态,每周上那么两三天早八晚五的课,开着大大小小的部门例会,也帮忙组织了几项学校活动,和朋友们谈天说地、吃喝玩乐……好像挑战杯只是一场梦,现在梦醒了,他和傻兜都回到了各自的轨道,再也不会有交集。

 

慢慢的,念九以为自己已经忘了,可数不尽的午夜里,傻兜或清晰或朦胧的身影总是会出现在他的梦中。

早晚会彻底忘记的吧,就连梦中都不会再遇到。

念九想。

如果那个晚上没有偶遇傻兜的话。

那是念九大三的一个晚上,他和几个外校的朋友一起吃饭,在回去的路上,他看见了距自己几步之遥的傻兜。

本能先于思考,他下意识地喊了一句学长,可傻兜似乎没有听见,连头都没有抬。

等他走近才发现,傻兜满身酒气,已然酩酊大醉。

念九十分诧异,因为他从没见过傻兜这副模样,错愕了半晌,他才开口问道:“学长,你怎么了?”

没有得到傻兜的回应,念九也来不及去想那么多,只能扶好傻兜,在路边叫了辆车。

一路上从傻兜偶尔吐露的只言片语中,念九终于知道发生了什么。

他分手了。

原来傻兜也会有这样失魂落魄的样子。

车子行驶到一个路口处的时候,突然窜出另一辆车,司机赶紧急刹车,并生气地骂了句“会不会开车?急着去投胎吗?”

换作以前,念九会附和司机两句,可现在他整个人的注意力都放在因为急刹车而倒在自己身上的傻兜。

因为距离太近,念九能清晰地闻到他身上酒精的味道,还有隔着衣物传来的、他的温度。

念九喉结滚动了一下,心跳声盖过了一切,他不自觉地握紧了自己的拳头。

有什么悸动在心底悄悄苏醒,念九闭上眼,清楚地感受到自己即将坠入新的梦境。


04

傻兜第二天清醒过来以后,越想越觉得自己欠了念九一个很大的人情,所以找到了念九,提出要请他吃饭,念九自然是欣然同意。

从那天开始,念九频繁地出现在傻兜的生活里,约傻兜一起吃晚饭,陪傻兜一起听讲座,雨天傻兜经常忘记带伞,念九也会跨越大半个校园去接他回宿舍。

傻兜最开始其实是有点不习惯和拒绝的,可时间长了,他根本做不到铁石心肠一般抗拒念九的热忱。

他偶尔会觉得念九对自己好得过分,但是仔细想想好像又没什么问题。他只以为念九把自己当成哥哥和前辈,虽然念九现在连学长都不叫了,而是直接叫起了他的名字,还美其名曰这能拉近他们两个人的距离,不然显得太客套了。

 

傻兜也懒得在这种事上过多纠结,索性就随他了。

 

在和傻兜近距离相处的大半年时间里,念九的喜欢根本不可自抑。他最开始觉得只要能够以朋友和后辈的身份陪在他身边就够了,可随着心的不断沉沦,他不由自主地有一些贪心。

 

既然傻兜也可以喜欢上一个人,既然傻兜也可以为一个人哭、为一个人笑、为一个人丢了魂,那么那个人为什么不能是他呢?

 

这种冲动在他大三即将结束的时候彻底爆发。

 

念九那天和大四毕业的学长学姐们一起吃饭,和他同部门的几个学长毕业了,念九十分感慨,和他们几个喝了很多酒。饭局结束的时候,他们提议继续去轰趴馆,念九拒绝了,说自己喝得太多,有点难受,就先回去了。

 

念九一路直奔傻兜的宿舍楼下。

 

夜风拂过他的脸,恍然间他想起一年前的那个晚上,他看着傻兜对别人露出温柔的笑脸,那时他还以为自己和傻兜之间隔着一层永远都不能打破的厚障壁,可现在——

 

他要试着打破。

 

傻兜刚开完组会回来,现在大脑已经宕机,只想躺在床上美美地睡一觉,就在这时接到了念九的电话。

 

“喂?”

“兜儿,我有话跟你说。”念九深吸一口气,任由酒精在身体里发酵,“其实……我喜欢你,我真的很喜欢你,你可能觉得我疯了,但是我说的是真的,你能不能试着接受我?给我一个机会可以吗?”

 

傻兜整个人都愣住了,此刻他的震惊大过所有情绪,以至于他大脑一片空白,过了好一会儿,才感觉到哪里不对劲,他微微皱起眉,问道:“你喝酒了?”

 

“嗯,喝了一点儿,但我很清醒。兜儿,我从挑战杯的时候开始,就喜欢上你了。所以给我一个机会好吗?和我在一起试一试,如果你觉得我们不合适,你随时都有结束的权利。”

 

他其实是有预谋的。

 

他故意喝了很多酒,但不至于不省人事,只是想借着酒精的作用表白。如果傻兜拒绝了,他第二天可以说自己喝得太多胡言乱语之后断片了,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,这样还能继续在傻兜身边陪着他。

 

反正,喝醉的人总是会说自己没醉。

 

电话那边没有了声音,一时间沉默得可怕。

 

念九露出了一个自嘲的笑。

 

他真是疯了,居然有那么一瞬间,以为傻兜能接受他。

 

“我——”念九找补的话刚刚开口,晚风和傻兜的声音就一起掠过他的耳畔。

 

“那就试试吧。”

 

念九想,自己大概真的疯了。

 

 

05

 

那一年的暑假,傻兜的宿舍楼翻修,他们只能暂时搬到老校区的宿舍楼。

 

他觉得这样一来去学校很麻烦,干脆直接在学校周围租了个房子。

 

他住进去没多久,念九打着不放心傻兜一个人住的名义也跟着住了进来。

 

念九是在和傻兜同居之后才发现,傻兜对自己的依赖程度或许远超他自己的想象。

 

傻兜新学期的压力很大,导师希望他能再发一篇sci,可他的想法被一再否决,他整个人都处在崩溃的边缘。

 

他心情不好的时候就蜷缩在沙发的一角,十分委屈地看着念九,一言不发。念九看上一眼整个人都会融化掉。

 

有的时候,傻兜压力太大也会不停地叫念九的名字,念九会十分有耐心地一遍遍应他,在这种看似枯燥又无聊的对话里,傻兜烦躁的心总是能沉静下来。

 

念九总是会想尽各种办法来逗傻兜开心,后来为了能缓解傻兜的压力,念九干脆给傻兜买了一只狗狗。

 

抱回来的那天,他让傻兜给狗狗取个名字,傻兜想了想,露出一个有些狡黠的笑,“那就叫小九吧。”

 

念九有些急了,抗议道:“啊?真的吗?兜儿,你不再想想了吗?”

 

傻兜抱着狗狗微微歪头看向他,“这个名字多好呀,我觉得它和你挺像的呀。”

 

念九看傻兜开心了,自己也跟着开心起来,他看了看傻兜怀中的狗,“好吧,你说叫什么就叫什么,听你的。”说罢,走过去摸了摸狗狗的脑袋,“小家伙,真是便宜你了。”

 

小九乖乖趴在傻兜的怀里,懵懂地眨了眨眼。

 

 

06

 

可这样平凡而又甜蜜的生活并没有持续下去。

 

念九大四的时候在学校本市实习,部门直属领导很喜欢他,觉得他做事踏实,人又稳重,所以希望念九能跟自己一起去上海工作。

 

念九婉拒了他的好意,可领导希望他能再慎重考虑一下,毕竟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。

 

他只好说自己会再好好想想的。

 

但他心里其实早已有了答案。

 

傻兜那段时间的状态不是很好,论文到了实验阶段,但想要的结果一直出不来。他每天都在实验室待到很晚,回家之后还要不停地查阅文献资料,有的时候抓狂到恨不得砸电脑。如果不是念九一直盯着他吃饭,恐怕他连饭都没心情吃。

 

所以要念九在这种情况下去另一个城市,他做不到。

 

但他没想到傻兜第二天就在他的邮箱里发现了他拒绝的邮件。

 

傻兜并不是故意的,他晚上想查资料,可他的电脑没电了,充电器又被他落在了实验室,他只好借了念九的电脑,查资料的时候刚好收到了念九领导的回复。

 

他知道念九很喜欢这份工作,而且念九之前提起过自己很喜欢这位领导的工作风格,他不明白念九为什么要拒绝这么好的机会。

 

“我觉得这份工作不是很适合我,想看看有没有别的更好的。”念九一边给小九打扫小窝,一边回复道。

 

傻兜只是静静地看着他,没有说话。

 

念九抬起头,看向他,“哎呀,兜儿,我说的是真的,你不相信我?你想啊,我有的时候要加班到半夜,白天还要继续上班,偶尔还要连轴转,这是什么?社畜,太社畜了,所以我就想着换个工作。”

 

他喋喋不休地吐槽,生怕傻兜不相信自己,拼命地想证明自己说的是真的。

 

傻兜突然开口,语气十分平静,“念九,你拒绝这份工作不会是因为我吧?”

 

念九愣了一瞬,随后摆摆手,和往常一样笑道:“怎么会呢,兜儿,我怎么会这么做呢?”

 

傻兜已经得到了答案,“两个人在一起是为了对方变得更好,而不是一方成为另一方的拖累。”他看向念九,连日来的疲惫在这一刻尽数袭来,他觉得自己从来都没有这么累过,“我不想成为你的拖累。”

 

念九陡然心慌,隐隐有种不好的预感。

 

“念九,我们分手吧。”

“兜儿,你说什么?”念九整个人都慌乱起来,声调不自觉地拔高,这不是他想要的。

“我说,我们分手吧,你有你自己应该走的路,别跟着我浪费时间了。”

“可我现在选的路就是我想走的路,兜儿,你听我说——”

“念九,”傻兜打断他,声音并不大,但念九听得清清楚楚,“你说过,我可以随时结束我们的关系,我觉得现在就是该结束的时候了。”

 

念九站在原地沉默了很久,最后,他苦涩地笑了一下,“好,我对你做的承诺永远有效,我尊重你的决定。”

 

他将小九抱回小窝,十分不舍地摸了摸小九,叮嘱道:“以后要好好陪兜儿,不许气他。”

 

傻兜也说不上来过了多久,念九拉着行李箱推开门,手在门把手上摩挲了一下,忍住没有回头,“兜儿,照顾好自己,好好吃饭,好好睡觉,我……走了。”

 

门“砰”的一声被关上,傻兜将自己整个人都丢在床里,他一点力气都没有了。

 

甚至没有力气去难过。

 

他就这样昏昏沉沉地睡着了,第二天一睁眼已经日上三竿,他看了一眼床头的时间,一下子从床上坐了起来,“念九,你怎么都不叫我起床啊,这都几点——”

 

他的话戛然而止。

 

念九已经走了。

 

似乎是听到他的声音,小九从门外走了进来,对着他“汪汪”地叫了一声。

 

“小九,你是不是饿了?我去给你拿吃的。”

 

傻兜下床去柜子里翻找了半天也没找到狗粮在哪里,他莫名地心焦,不停地碎碎念,“在哪啊,怎么找不到,为什么会找不到,明明一直都是放在这里的啊……”

 

眼眶里突然滚落出一滴泪水,砸在他的手臂,他翻找的动作突然停止。

 

后知后觉的难过像潮水一样铺天盖地席卷而来,心仿佛在被一千根针扎一样刺痛。他此刻无比清醒地认识到,念九真的走了。

 

再也不会有人每天叫他起床,给他准备早饭,晴天时陪他散步,雨天时为他撑伞。

 

深夜写论文时,手边再也不会有一杯温热的咖啡,和隔着咖啡朦胧雾气看过去的、那张温暖阳光的笑脸。

 

傻兜绝望地闭上眼。

 

他再也不会拥有念九了。

 

 

07

 

傻兜升入研三之前,终于成功发表了第二篇sci。导师很开心,再次询问他是否有读博的打算。

 

他想了想还是摇了摇头,说自己学术水平还远远不够,实在是没有读博的能力,这名额还是留给其他更合适的人比较好。

 

导师知道他这是推辞,他读研期间小论文和sci发表了好几篇,怎么可能是学术水平不够。但人各有志,导师也没有办法,只能扼腕叹息。

 

由于之前发表小论文的经历很多,所以傻兜的毕业论文完成得并不算困难,甚至可以说比较轻松。

 

那一年快结束的时候,傻兜顺利拿到了一个上海的offer,实验室的师弟师妹非要给他庆祝一下。

 

傻兜难得喝了酒。

 

他满身酒气地回到家,小九凑过来闻了闻就跑开了,傻兜没忍住笑出了声。

 

“好啊,你还嫌弃我了,小白眼狼。”

 

他倒在床上,拿出手机看了看自己收到的offer。

 

他承认,他是故意选择的上海。

 

因为他在念九的社交平台上看到了念九人在上海。

 

他承认,他对念九念念不忘。

 

但如果再给他一次机会,他还是会选择在当初和念九分手。

 

因为他不想让念九后悔。

 

他并不确定这段感情能维持多久,而且一段感情的维持有的时候不仅仅与爱情有关,还会受到很多现实因素的影响。他很害怕有一天这段感情在经受现实考验的时候,念九发现他自己为了这段感情付出了太多,甚至包括自己的前程。这样不对等的付出让他感觉到恐惧,他不希望这段感情到最后回想起来满是埋怨,那会葬送掉一切美好。

 

或许是因为不经常喝酒,傻兜感觉自己开始头晕目眩,酒精不断发酵侵入大脑,在意识模糊前的最后一刻,他打开了念九的聊天窗口。

 

对话框内最后一条消息记录止步于将近一年之前。

 

他抬起手,敲了几个字,按了发送。

 

然后整个人都睡了过去。

 

——小九很想你

——我也很想你

 

 

08

 

傻兜在一个熟悉的怀抱中醒来。

 

那人身上还带着外面凛冬的寒气,发丝上落了雪花,在如春的房间内融化,滴在他的眉梢。傻兜的身体下意识瑟缩了一下,可心却觉得温暖无比,鼻腔在一瞬间内就酸涩了起来。

 

念九在他背后环抱住他,在他耳边轻轻道:“听说小九很想我。”

 

“你就只听说了这个?”

“不然还有什么?”念九依然在装傻。

 

傻兜转过身,将自己埋入他怀中,声音中带着失而复得之后的心酸和委屈,“还有,念九,我也很想你。”

 

——end.



评论(12)
热度(405)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知夏 | Powered by LOFTER